首页
关于我们
网站建设
经典案例
网络推广
技术中心
建站指导
联系我们
网站套餐 Package
最新推荐 Recommended  
  您现在的位置: 天诚世纪 >> 技术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国互联网13年大事记
作者:天诚世纪 更新时间:2011-1-28 10:58:16 来源:天诚世纪
    

1998年关键词:张朝阳、Imac、Windows98、新浪网

12年前,姜丰年在《门户大战》一文里介绍了在美国出现的两个新概念:网络门户和门户大战。一夜之间,国内的ICP(网络内容服务提供商)、ISP(网络服务提供商)一拥而上,也纷纷向门户网站挺进。搜狐网创始人张朝阳在这一年的9月15日推出了Sohoo2.0版,明确宣布要做中国第一网站,网易也全面改版,朝着中文网络门户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这一年,乔布斯的Imac问世,苹果扭亏为盈,微软的Windows 98悄然发布。新的互联网时代来临了。

1999年关键词:电子商务、国产手机

1999年初,《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帝来到中国,指出了席卷全球的电子商务浪潮。

这年春天,在北京外经贸部做网站的马云突然从苦闷中苏醒过来,建立了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站。第二年的7月,阿里巴巴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

1999年电信领域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国产手机”。中国科健、海尔、TCL等30余家厂商宣布已经或即将推出国产自主品牌的手机。

2000年关键词:互联网泡沫、并购

产生于千禧之年的互联网泡沫,宣告了对喧嚣无理性的90年代互联网的终结。

在资本的冷遇中,并购似乎成为抵御寒潮最常规的手段:搜狐并购ChinaRen、联想并购赢时通、Tom并购163邮局、携程网收购国内最大的订房中心现代运通公司、盈动并购香港电讯……

2001年关键词:网络收费、软件企业上市、腾讯QQ

2001年年初,中国移动全球通号码的每一位手机用户都接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通知:从2月21日起,信息点播费为通信费+信息费,其中通信费为0.1元/条。在这场收费的较量中,腾讯成了这一年最大的赢家,QQ、卖企鹅玩具、移动QQ收费、插广告,腾讯在这一年赚得盆满钵溢。

数据表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从1995年到2001年的6年间,规模最大的前20%企业中只有1/3生存下来,活下来的企业中,只有1/5仍然居于前20%之列。

在互联网股票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软件企业却成为一个特例,国内两大企业软件公司纷纷选择在这一年上市。软件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2002年关键词:门户网站多元化、B2C、易趣、电信分拆

经历了自2000年以来的严冬,国内互联网行业开始在2002年实现了轻微的回暖。搜狐、新浪、网易在这一年相继宣布赢利。

专门的电子商务网站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在电信业江湖,分拆、上市、并购的戏剧继续在上演。5月16日,原中国电信第二次进行分拆。总的来说,互联网气候在这一年始回暖。

2003年关键词:网络财富、融资并购、第二波上市浪潮、开放二级域名

就是在这一年,阿里巴巴每日新增供求信息量比2002年同期增长3-5倍。尤其是在非典时期三个月内,达成交易的企业占总数42%,业绩逆势上升的企业达52%。

网络游戏、搜索引擎的财富价值也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融资并购消息接连传出。12月10日,携程网登陆美国纳市;12月17日,慧聪国际在香港创业板正式上市交易;在随后的几年里,百度、腾讯、盛大、TOM也将纷纷登上大洋彼岸的股市。

3月17日,信息产业部宣布CN二级域名正式开放,用户可以在顶级域名CN下直接注册域名,这是中国自有域名体系以来第一次重大变化。

2004年关键词:上市、收购、搜索

首先是汹涌而来的第二轮境外集体上市热潮。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使原本写在纸上的财富真正变成了真金白银,也创生出一大批身家过亿的网络财富新贵。丁磊、陈天桥、马化腾、李彦宏、马云、梁建章……

国内,搜索引擎已成为各大门户网站开辟新一轮“搜钱运动”的主战场。搜索引擎成为继短信、彩铃、网络游戏之后2004年国内互联网市场上新的竞争热点。

2005年关键词:盛大收购新浪股份、百度上市、版权之争

2005年2月18日,盛大在纳斯达克公开市场上成功收购新浪19.5%的股权,成为新浪最大的股东。8月5日,百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融资1.09亿美元,李彦宏一跃成为国内五大首富的行列。

而国内另一家大型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却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6年关键词:Web2.0、视频网站、博客、Google收购YouTube、游戏免费

新的一轮融资热潮在web2.0领域掀起。播客网站土豆网获得第二轮850万美元融资;51.com获200万美元投资;大众点评网也谋得第二轮融资,重点发展增值业务;互动新闻网站Digg第二轮融资850万美元;优酷网成功融资1200万美元……

另一个大热的web2.0概念是博客。互联网在这一年仿佛进入了一个“客”时代。

2006年,游戏厂商通过增值服务来获得的收入约占整个网络游戏市场收入的60%,网络游戏产业找到了新的商机和营销方法。

2007年关键词:网游集体上市、分众扩张、阿里巴巴上市

一方面是网络游戏企业以火箭般的速度冲向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却是频繁发生的资本并购与融合。5月16日,香港财华社集团收购网络游戏公司杭州天畅;5月21日,九城宣布获来自“美国艺电”的股权投资1.67亿美元;7月,盛大收购成都锦天;8月15日,分众传媒洽购上海江畔传媒,该公司绝大部分客户都在网游领域;分众收购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及互动营销服务提供商好耶。

2008年关键词:互动社交网站、裁员

互动社交成为主流是最合情合理的事情,校内网、开心网、海内网等相关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发芽开花,“抢车位”、“买卖奴隶”以及后来的“买房”、“虚拟朋友”、“种菜偷菜”都把人们的心牢牢抓住。

2009年关键词:3G、微博、云计算

2009年1月7日,工信部发放3张3G牌照,2009年、2010年两年预计完成3G直接投资2800亿元左右。随着3G网络的日趋成熟,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服务层出不穷,联想、戴尔等传统电脑厂商纷纷切入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成为焦点。目前,国内就有十几家“云计算中心”即将或已经投入运行,其中包括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阿里巴巴、世纪互联、无锡软件园、北京公共计算平台等。

2010年关键词:纠结、团购、3Q、iPad

团购网站的兴起,几个月冒出近千家团购网站;360与金山安全两家企业掐架掐得面红耳赤。

进入10月,互联网领域发生了一件让工信部都得出面调停的事情:3Q大战。

上市公司一波接一波:2010年互联网企业上市的公司已经超过10家,像乐视网、麦考林、当当网、优酷网、东方财富网等。但当当网上市还引发了2011年第一件纠结的事:李国庆舌战“大摩女”。

本文链接:http://www.tc-21.com/ITCenter/201101/2011012810581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关于业界动态的新闻
      相关文章
    不要低估互联网背后的隐性成本
    传亚马逊将展开重大收购行动 收购对象包括eBay